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139)丨兴庆法院道路交通“共享法庭”深化矛盾纠纷前端化解

  
 

      “这么快就调解完了,共享法庭办案效率真是快!”近日,兴庆法院交通事故第一巡回法庭运用“共享法庭”机制,促使一起交通事故仅用半小时就达成调解协议并即时清结,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2022128日,刘某驾驶机动车沿上海东路由东向西行驶至与天平街交叉路口,与前方同车道内等待交通信号灯放行的穆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造成两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后兴庆区交警一大队作出事故认定书认定刘某负本次事故全部责任,穆某无责。穆某的车后尾部受损严重,但刘某驾驶车辆只投保了交强险,保险赔付无法完全支付穆某的修车费,且穆先生驾驶的车辆为营运车辆,还会产生停运损失。双方对修车地点、修理项目、停运损失标准多次协商,却始终无法达成一致。

      受理案件后,案件分流至道路交通“共享法庭”调解员处开展诉前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刘某未到庭,人民调解员通过电话联系到刘某,并在电话中进行调解。通过找准问题症结,从法理、情理、诉讼成本等角度综合分析利弊,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刘某当即将赔偿款通过微信转账支付给穆某,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兴庆法院交通事故第一、第二巡回法庭深化“共享法庭”机制建设,以高效快捷处理交通事故纠纷为工作目标,设立道路交通“共享法庭”,运用“123456”工作法,加强与交警部门、保险、律师的沟通和衔接,打造一体化、均衡化、便捷换的交通事故诉讼服务平台。今年以来,两个法庭共收案230件,结案197件,调撤案件52件,即时清结案件38件,人民调解成功案件87件。

      同时,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道路交通“共享法庭”职能作用,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发挥普法宣传指导功能,深入乡村、社区等地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没想到在村上就能把事情解决了!”“法官给的建议很专业,我们肯定相信。” 329日上午,道路交通“共享法庭”来到通贵乡开展普法宣传,对群众关心的有关“什么是共享法庭”,“共享法庭的工作方法、服务功能”,“如何适用身边的共享法庭”等问题给予解答。并现场就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劳动、家事、土地等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发放了共享法庭和法律知识宣传手册,活动得到群众的热烈反馈。

      今年以来,兴庆法院发挥能动司法,全面落实“共享法庭”建设,整合社会各界解纷力量,打破时间和空间制约,将司法资源辐射至基层,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