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138)丨多元解纷挺在前 微信调解化纠纷

  
 

      “感谢法官!这么快我的案子就处理完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感叹道。近日,他的案件仅用时十余分钟,就通过微信群聊调解成功,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我对原告的诉讼请求没有太大异议,但是我目前人在外地,短期内回不去,怎么办?”当事人王某在与法官助理的通话中表达了自己的诉求。“没有关系,我们可以通过微信进行调解。”法官助理的回答已轻车熟路。紧接着,法官助理及时联系原告、确认调解方案、通知被告参与网上调解,再到最终调解成功,因案件事实清楚、双方争议不大,该起合同纠纷很快就以微信调解结案。

      近年来,兴庆法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努力践行“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工作原则,积极利用在线调解平台、微信、视频等方式解决当事人纠纷。在不断探索中,审判团队对微信调解中的各个流程已日趋完善,调解中对是否同意网上调解、身份关系核实、申请回避、确认调解协议、明确当事人送达地址等问题形成询问模板,调解成功后及时出具民事调解书并电子送达,做到和线下调解保持一致。整个调解流程快速、规范、简便,在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案件质效。

      不仅如此,调解结案后的释法说理工作也并没有落下。在近期调解的一起合同纠纷案件中,被告在约定履行期限届满后未主动履行付款义务,当事人双方又在调解群内发生争议,法官及时在群内对强制执行的法律后果进行了释明,并向被告说明了利害关系,敦促被告及时履行付款义务。法官的及时释法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被告承诺一定尽快履行。

     兴庆法院持续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司法服务,将其贯穿至诉前调解、立案、送达、保全、审判等诉讼全领域,尽可能实现矛盾纠纷分层过滤、前端化解,扩大“简案快审、繁简分流”优势,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且优质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