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解放思想团结奋进 在实干中担当作为丨兴庆区人民法院第八期“兴·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开讲

  
      八月未央,已然立秋,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时节之窗。8月12日下午,兴庆区人民法院第八期“兴·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在本院十三楼会议室开讲。本次读书会邀请了银川市及兴庆区统战部的部分领导干部,以及正在本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南开大学社会实践队师生们参加,与本院部分干警代表一同以书会友,进行一场心灵的“旅行”。

      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解放思想,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真抓实干。本次“兴·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就以“解放思想团结奋进 在实干中担当作为”为主题。正值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重要讲话精神。

      读书分享环节以法院干警李富天分享的书籍《贪婪的多巴胺》拉开序幕。接下来,法院干警刘城以《明朝那些事儿》将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娓娓道来。法院干警魏钰邦则以分享《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解读自己对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感悟。南开大学学生刘宜家和孙扬笑分享了体现毛泽东思想的《反对本本主义》《实践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等经典文章。分享人视书如宝,大家在分享经典书籍中启迪心灵、启发思想,在相互学习中拓宽阅历、提升自我,实现灵魂的“对话”。

      在主题交流发言环节,法院干警路伟、宋乔和南开大学学生李超凡、李孟圣、仇晨溢围绕本次读书会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认识。

      南开大学教师孙竞超以《法律社会学在中国:回归初心与重新出发》为题作了专题辅导。

      “表白新青年”感悟分享环节中,兴庆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辛建国、政治部主任鲁玉、机关党委副书记马兰、员额法官张林旺、实习生王文雅、小学生刘紫璇针对本次读书会活动进行了感悟分享,探所思所悟、说所闻所想。自由提问环节,南开大学学生针对法律实务工作,向在场法院干警提问,法院干警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读书会活动设置了“看图识语”环节。大家根据屏幕上的图案,踊跃抢答相对应的成语,环节气氛紧张而热烈。大家在积极参与中领会成语的丰富内涵,共同学习成语这一我国汉语言文化宝库中的明珠。

      为加强院校共建交流合作,促进法学理论和法律实务的相互推动。读书会现场,兴庆区法院与南开大学签署了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书,在本院挂牌共建“南开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推动交流合作培育实践型、创新型高质量司法人才。

      兴庆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宁作最后发言。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我院诉源治理相关工作情况。在随后的的总结发言中他谈到,蝉鸣空桑林,八月“宁夏川”。八月是炎炎夏日中最富有“胜利”气息的时节。本次“兴·青年”理论学习读书会上,青年干警与高校学生通过分享书籍进行了思想上的“碰撞”。作为“兴·青年”,更是当代的爱国新青年。我们要服务中国,担当使命。学习是为了更好的爱国实践,作为有志气、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成为一名“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大写”的人。我们要允公允能,知行合一。当代青年需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作为法律人,不仅要放眼全局,学习法律经典、法学理论,也要观照社会现实,了解基层、把握实际。在规范与事实之间的往返流转中,实现从认识到实践再到认识的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我们要团结奋斗,日新月异。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兴庆区法院深入诉源治理,以共享法庭“一线一屏一终端”共同凝聚起多元法治力量,这便是搭建多元法治平台,团结奋斗解纷于源头的体现。今天又与高校法学院共同学习交流、签署共建协议,探索通过“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方式搭建“共享课堂”,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这是我们作为 “法律共同体”,新时代着眼全局的创新探索,必将实现司法理论与司法实践日新月异的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