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院校共建 共育人才丨南开大学师生走进兴庆区人民法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8月11日上午,在兴庆区法院“李大姐”调解室内,调解员李素霞正在对一起家事案件进行调解。不同以往的是,南开大学“师生同行”社会实践队的学生们围坐在一起旁听这起案件的调解过程,这是该高校学生在我院开展社会实践的项目之一。

      为促进法学理论教研和法律实务工作紧密结合,整合法学理论研究与法律实务工作资源和经验,探索院校联合培养实践型、创新型人才合作模式。兴庆区法院与南开大学开展院校交流合作,以“联合共建、常态运行、注重实效、协同育人”为原则,在本院共建社会实践基地。

     8月10日,该校10名法学院学生组成首批社会实践队伍来到兴庆区法院,正式开始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在政治部主任鲁玉的引导下参观了本院便民服务大厅、诉讼服务中心、调解中心、执行接待大厅、数字化法庭等基础设施,初步了解法院各项工作情况。在此期间,他们还通过旁听案件庭审、撰写裁判文书、参与案件调解等方式,系统性的参与和了解法院各项工作,深入调研诉源治理在法律实务中的具体实践做法,提升法学理论运用到法律实践的能力和水平。

      在初入兴庆法院开展社会实践后,学生们感想颇多。

南开大学教师  孙竞超:在鲁玉主任的引导下,大家一起参观了兴庆区人民法院,我对于基层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有了更为真实,也更为不同的理解。一方面,我们看到了许多先进的立案导诉设备,从立案到审判,再到文书制作,无处不体现出基层法院的智能化程度之大大提高,仿佛审判机器真的可以代替法官,实现人类公平正义的理想。另一方面,智慧法院又不仅仅是智能法院,它更是“动脑子的法院”,从纠纷化解、案结事了的角度,想当事人之所想地为其提供便利,大大节约了私权利和公权力的时间、资金成本,诉前纠纷化解的不懈努力,也使得“和气”“少讼”的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在看似铜墙铁壁的法院门内得以继续传承。期待我们能够继续观察,见证乃至实际参与到这场如火如荼进行着的中国司法实践中去,以法律人的身份,成为和谐中国的建设者。

南开大学学生 仇晨溢:本次幸得机会,参与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的社会实践。在这一过程中,了解到了智慧法院和诉源治理的相关机制,不仅接触了诉状辅助生成器、诉讼风险评估告知器、导诉机器人灵犀等智能设备,而且参观了颇具特色的石榴籽人民调解室、一带一路调解室等空间,让自己对于司法智慧化建设有了崭新的理解。在全套通览兴庆区法院运作流程后,自己经得何法官授意,来到了速裁庭的其中一间办公室。令自己惊喜的是,我还跟随着速裁庭的老师,一起乘坐法院的警车,外出送达民事起诉状、法院传票及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让自己向法律的现实生动实践又迈出一大步!

南开大学学生  张星冉:“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作为一名法学生,非常幸运能够有这次机会来到宁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踏入兴庆法院起,我便感受到司法的庄严神圣。我了解到司法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发展成果,通过一系列智能化设备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此外,法院对诉前调解的重视是与我们在课堂上没有了解到的,兴庆法院为守护群众安宁所做的工作,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为人民更好地解决了问题,生动诠释了“捍卫公平正义,守护一方安宁”的责任担当。我们立志将实践所闻与未来更深入的法律学习相结合,以行促学,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不断努力。

南开大学学生  郭佳怡:非常荣幸有机会来到兴庆区人民法院参与这次社会实践。我全方位的了解了兴庆法院,便民服务大厅的设置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诉讼服务中心中不仅有智能化设备,如诉状辅助生成机、诉讼风险评估告知机等提高效率,更有人工导诉台体现人文情怀,避免数字鸿沟拉开老人与司法的距离;调解中心的石榴籽调解室展现民族团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之前总是在看与法律相关的书籍,这是第一次亲身参与到法院的工作里来,旁听了月牙湖法庭法官的庭审,对庭审的程序比以往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我也深深的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在汪法官的指导下浏览了两份卷宗,汪法官对于案例的分析使我醍醐灌顶。法学学习的路还很长,希望自己能够在书本与实践中更上一层楼,未来几天在兴庆法院有更大的收获。

南开大学学生  孙扬笑:在兴庆区人民法院实习中我有幸旁听庭审,直观感受了庭审的完整流程。庭审开始前,法官以电子音频播报法庭纪律,既能起到强调作用,又具灵活性。庭审中法官引导当事人聚焦争点,有效陈述。感触最深的是法官对“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的践行。法官维持良好审理环境,严格把握证据三性等都能深刻体现出对法律尊严的维护,对正义的追求。而部分当事人在庭审中的不配合与不充分准备,也严重影响到审理效率,让我意识到进行普法宣传,提升民众法治意识的重要性。

兴庆区法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与高校的共建交流合作,立足主责主业,坚持资源共享、互助互利,为审判实践引入学术支撑,为法学研究注入实践积累,以司法实践不断推动法学理论研究结出硕果,为社会主义法治化建设培养实践型、创新型的高质量司法人才。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