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兴庆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畅通司法为民“高速路”

  
 兴庆区法院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参与纠纷化解,搭建“法院+医调委”共享法庭,线上开展法律咨询、司法确认、视频调解、联调联处等工作。整合专业解纷平台,共享法律资源、法院智慧、法治力量,让人民群众畅享“智慧司法”便捷。

一线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谢谢法官,没想到这个案件这么快就能了结!”一起医疗纠纷案件当事人家属向法官感谢道。

      患者在某医院就诊,病情恶化后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认为医院的诊疗行为存在过错,遂诉至兴庆区法院。为妥善化解医患矛盾,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法官委托医调委,线上共享解纷力量,组织法官、调解员、医方及患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及时履行了赔偿义务,患者家属主动申请撤回了起诉。

      运用“共享法庭”屏、线服务平台,融合数智资源开展调解,使化解矛盾突破地域、人员、专业的限制,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一屏沟通,随时答疑解惑

      “要在医院照顾病人,压根抽不开身去法院咨询这些问题,好在‘共享法庭’让我不耽误照顾病人还能解决问题”患者家属说道。

      自治区医调委在主持这例医疗纠纷调解案过程中,因患者对法律规定、赔偿标准不甚了解,双方始终未能达成和解协议。调解员“线上共享”兴庆法院,请求法官向患者答疑。法官与患者视频连线,针对患者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最终,医患双方达成了共识,签署了和解协议。

      “通过‘共享法庭’,我能及时获得法官的帮助指导,让我在调解中更有底气。同时,同屏‘面对面’沟通,也让当事人能够和法官直接交流,极大提高了当事人对我们提出意见建议的接受程度。‘共享法庭’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调解的成功率。”调解结束后,调解员说道。

      将数字化、信息化手段融入基层治理,法官在线指导调解,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借助“专业+服务”,为调解员调处纠纷提供“司法底气”,为矛盾化解端口前移提供司法支撑。

一网相连,协议即时确认

      自治区医调委调解达成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必须由工作人员将纸质材料送至法院进行立案登记,转由法官审查、确认后,才能出具法律文书对协议的法律效力予以确认。搭建“共享法庭”平台后,自治区医调委调解成功后,可直接通过线上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工作人员只需将材料上传至网络平台,法官在网上审查后,可通过安装在医调委的网络打印机打印法律文书,医患双方在协议达成当天即可领取法律文书。  

      据了解,2021年,90.63%的医疗纠纷案件,通过“法院+医调委”共享法庭方式予以化解。兴庆区法院 以“共享法庭”整合各领域专业解纷力量,以“共享”理念向群众提供高质量司法产品。强化法官靠前指导,联合基层“共享主体”,为人民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让公平正义实现更加普惠均等,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