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兴庆区法院贯彻“三个理念”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优质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的土壤,兴庆区人民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立足司法审判职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民商事案件依法公平高效审理,为全面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统筹“诉与调”诉源治理多元化解劳动争议

      “我代表我们企业感谢法官耐心调解,解决了我们的用工矛盾!”

     “感谢法官为我们悉心调解,这下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

      在达成调解后,双方当事人纷纷表示感谢。

     10名农民工因工地拖欠支付工资,无法返乡过年。兴庆区法院法官了解情况后,为切实保护劳动者权益,主动前移劳动纠纷化解端口,协调工会、信访局等机构召开沟通协调会。法官在协调会中,仔细核实纠纷情况,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梳理归纳争议焦点,认真审查法律关系,提出解决方法。在诉前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承诺在15日内支付拖欠农民工的工资300余万元。

      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及时裁决”工作原则。兴庆区法院与工会形成“法院+工会诉调中心”派驻“一审一助”常驻指导调解、就地开庭、当庭裁判,第一季度共化解劳动争议纠纷92件,结案37件。有效防御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聚焦“破与立”服务大局助力企业持续经营

      华城实业公司破产案件,是兴庆区法院受理的第一起涉众型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件。该项目已办理202套房屋的预告登记,涉及债权人人数众多,申报金额高达22.6亿元。法官充分保障债权人在重大财产处分中的决策权,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多次组织管理人研究对策,制定审理方案,提升债权人的程序参与度。认真对破产债权进行确认,监督管理人进行破产财产的处置变现,对债权人进行清偿。

      兴庆区法院注重企业救治和债权人利益保护,优化破产制度运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破产案件依法公平高效审理。共受理破产案件8件,结案标的9900万余元。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维持企业持续经营能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把握“人与案”回应民生妥善审理涉疫纠纷

      受到疫情影响,宁夏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法按时履行合同,延期交付房屋。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充分考虑到疫情和疫情防控措施属于不可抗力,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酌情免除了被告疫情防控期间的逾期交房违约责任。

      兴庆区法院精准服务大局,依法妥善审理涉疫情纠纷。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买卖合同、房屋租赁合同、金融合同等案件类型,化解涉疫情纠纷828件。密切关注疫情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带来的影响,稳定企业发展信心,回应民生需要,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据了解,兴庆区法院第一季度共受理各类民事案件7626件。审结4451件,结案数同比上升29.88%;调撤率50.83%,同比上升4.37个百分点;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为88.56%,同比上升3.24个百分点。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兴庆区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倾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