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兴庆区法院速裁“轻骑兵”打造审判“快车道”

  
 兴庆区法院始终坚持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成果,树立简案不简、简出精品、简出精干的理念,促使审判工作提质增效,为公平正义加温提速。

“速”业专攻 速裁团队“外简内明”

      速裁审判庭组建18个审判小组,创新“无书记员庭审”最大限度发挥了“速裁”功能。

      无书记员庭审方式不仅更加全面、客观,且因“到庭即开庭,结束即离场”,无须等待笔录签字,从而大大节省了当事人和法院的时间,庭审时间从原先的30分钟缩减为5分钟左右,法庭利用率提高了近80%。双方辩护律师纷纷表示:“通过语音识别,实时生成庭审笔录,很直观地看到大部分记录准确且完整,节省了庭审的时间!”“速”业专攻、创新驱动,今年第一季度,速裁审判庭办理各类案件3344件,结案2193件,结案率为65.58%,占全院结案数的47.09%,在全院排名首位。

“隔空”调解 足不出户解纷争

      近日,兴庆区法院通过线上调解,2天内高效调处6起民事纠纷。由于被告在外地不便到庭诉讼,承办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采取微信线上调解的方式主持调解。经过法官释法析理,不到一小时,双方便达成调解意见,随即制作调解书,当天向双方当事人进行电子送达,双方当事人便能拿到调解书,使纠纷顺利化解。

      兴庆法院通过不断加强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在诉讼服务中实现线上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推动智慧法院工作提质增效。

多案连审 审判质效“加速度”

      兴庆区人民法院速裁审判庭公开审理了9起涉及信用卡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最短用时不到10分钟,最长用时30分钟,为审判质效按下了“快捷键”。一被告通过手机银行与原告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到还款期限后却未按约定进行还款。被告夏某等8人均在该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未按约定偿还信用卡透支欠款本息,故被原告某银行诉至兴庆区法院。经法院审理,9起案件均为同一银行,存在多个不同被告主体,且案情简单明了、权利义务事实清楚,故采用速裁程序多案连审。

      兴庆区人民法院按照“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的工作思路,完善速裁审判工作职责,主要通过诉前调解、繁简分流、集约高效处置,推动了全院案件审判质效的提升。 

快工细活 胜败双方皆信服

      除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数据以外,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速裁团队收到当事人的锦旗也是家常便饭,截至目前,速裁审判庭今年已收到5面锦旗。

      “这个锦旗我一定要送”当事人专门为速裁团队的办案法官送来锦旗。兴庆法院速裁审判庭承办法官在处理一起涉及三车碰撞的交通事故案时,充分考虑本案事故发生的具体经过、各方当事人过错和对损害后果的预见可能性、实体处理结果的妥当性。该案宣判后,原告和被告均表示认同判决理由和结果,被告主动履行了赔偿义务。原告向法官送来锦旗,双方当事人均表达了对法官的认可和感谢。

      ““速”字当头、“案”字为本,速裁庭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快办案办好案的节奏中,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速裁庭负责人何小军说道。兴庆区法院结合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和“六个法院”建设,坚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树立诉调“一盘棋”理念,让老百姓在速裁的“快车道”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