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兴庆区法院收案增速放缓背后的三个“配方”

  
 兴庆区人民法院作为宁夏首府中心区法院和受理案件数最多的基层法院,自2010年以来,收案数以同比增幅持续20%以上高位运转,甚至一度成为西北五省收案最多的基层法院。2022年一季度,共收案13501件,在全市法院收案增长率20.23%背景下,收案数仅同比上升10.36%,收案数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呈现出 “收案增速放缓、结案增速上升”的良好态势。这一历史性转变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秘诀呢?

配方一定好“调子”,非诉解纷在前

      以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破解之道,落实宁夏高院沙闻麟院长“在兴庆区法院开展诉源治理实践”的工作要求,践行银川中院院长路华安排部署,推进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全面探索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出台了《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关于推进诉源治理的实施意见》等8个工作方案,建立起参与基层综合治理机制、行业化解纷机制、诉调对接机制、诉前调解机制、案件质量考评机制5项机制,配套出台11项工作规范。以诉源治理机制为框架,相关配套制度为基础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配方二搭起“台子”,诉调对接居中

      在诉源治理机制制度体系支持下,兴庆区法院搭建了以9个“无讼社区(村居)”建设为依托的基层矛盾化解平台、以10个行业专业协会共建合作的行业解纷平台、以特邀委托调解为核心的人民调解平台,以及以集约司法辅助事务为基础的公证辅助平台。以“法院+”诉源治理格局为切入点,4个平台为支撑的平台体系基本建成。

配方三推进“步子”,内控机制断后

     完善“分调裁审”机制20%的法官审理60%的简易案件,推广无书记员庭审记录案件缩短庭审时间1800余小时,提高案件审理效率。完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新制定修订19项审判管理制度,将“案-件比”纳入质量考评指标,重点关注调撤率、服判息诉率、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率、案件即时清结率等指标,减少一审“衍生案件”。以审判质效监督为“防护网”,高效集成、监管有效的应用体系加快形成。

      “今年一季度,有1529件纠纷在诉前得以化解,同比增加了186件,收案增速同比下降了36.7%。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构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增量。”兴庆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安宁指出。“围绕‘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这一总方针,按照‘建机制、搭平台、推应用、见实效’的工作思路,止纷于未发、化纷于诉外、定纷于诉内、解纷于闭环,这就是我们收案增速放缓、结案增速上升的‘核心配方’”。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