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报告<社会公开稿>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党组文件

 

 

 


关于上报《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报告<社会公开稿>》的报告

 


兴庆区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现将《银川市兴庆区法院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报告<社会公开稿>》呈送

请审阅。

                              

 

                      中共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党组                                                               

                            20205 8日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党组巡察反馈问题

整改报告<社会公开稿>

 

根据市委第九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2019822日至1021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对兴庆区法院进行了巡察,并于124日就巡察中发现的6个方面10类问题进行了反馈。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我院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逐项整改,对具体问题中予以问责的22名人和事予以复查,完善各项制度26项,清退违规资金1800元,整改工作基本完成。

一、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贯彻落实中央、上级党委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党组议事规则》,全面提高院党组的政治能力和决策水平。严格落实上级党委司法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高审执工作质量和水平。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绩效考核资金分配办法》,制定《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

二、思想建设方面

2.针对党员教育形式内容单一的问题。党组会专题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主导权。召开共产党员不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签署不信教承诺书,筑牢干警思想根基。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等制度,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活动,着力加强干警党性教育。落实中心组集体学习、干警自学等制度,坚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三、组织建设方面

3.针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问题。党组研究制定《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施办法》等党建工作五项制度,按照《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强化党组书记领导责任和各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结合党建和业务工作实际,科学合理配置党支部,强化党建工作在司法审判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规范换届选举程序,配强各支部班子力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与上级党组织协调沟通,及时请示汇报工作,强化上级党组织对党建工作指导力度。

4.针对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组织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91129日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市委九巡反馈问题作专项剖析。截止目前,各支部按照程序规范已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制定《党支部主题党日管理规定》,结合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开展“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三八节慰问市妇幼保健院援鄂护士”等3次主题党日活动。

四、作风建设方面

5.针对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坚持把审务、政务督查工作常态化,加强干警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法律程序,严谨规范科学做好各项工作。制定《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人员审判管理,已下发8期《审判管理通报》,提高审执效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奖勤罚懒,推动形成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规范案件送达、执行款发放等程序,加强信息化系统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部门行风和干部作风。

6.针对个别干警作风散漫、责任心不强的问题。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政法部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制定《集中警示教育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规范干警工作作风,强化法官队伍审执业务培训,提升干警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切实加强干警纪律意识和司法为民意识。

五、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7.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召开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专项活动动员会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讲话、指示、论述精神及中央、上级党委和法院关于党风廉政会议精神,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院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定2020年《廉政教育年度实施要点》,三个规定进行再学习、再领会,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司法工作环境。

8.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改活动,认真核查出差绕道、违规报销、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等事项,未发现违规情况。严格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全部交由党组研究决定。

9.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制定《财务管理实施办法》《财务报销制度》等9项制度,严格财务审批手续、出差考察审批手续,按规定列支经费和奖金发放,党组书记对财务事项负监管责任。在《法院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加入对领导干部和财务人员的培训计划,提高财会人员工作规范及风险防范意识。

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

10.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缺乏全局意识的问题。院长和分管领导带头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系列重要指使批示精神和全国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进行学习传达,把业务工作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局中来抓。认真落实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协同联动、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制定《线索核查反馈工作制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移交、跟踪制度》,发挥政法机关合力,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延伸司法职能,履行齐抓共管职责,2019年发出司法建议32条,收到复函32条;成立涉黑恶案件执行专班,确保打财断血要求落地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1- 5170954

电子邮箱:xqfyzgk@126.com

邮箱信箱:银川市兴庆区上海东路25号兴庆区法院政治部

 

 

                                                                                                   中共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党组

                                                                                                                  202058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