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用微信群组掷骰子选鉴定机构?看似草率,实则有法可依

  
    本网讯(魏钰邦)近日,兴庆区法院交通法庭受理的一起交通损害赔偿案件中,因需选定鉴定机构,一方当事人又不在银川,法官助理采取了微信掷骰子的方式进行选取,避免了当事人的奔波劳苦,获得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
       本案中,尹某骑自行车与戴某驾驶电动车发生碰撞,后经鉴定,尹某因事故损伤构成十级伤残,其诉至兴庆区法院要求损害赔偿,法院受理该案后,经联系了解到戴某现在东北某市,遂向其邮寄送达了民事诉状、开庭传票等,戴某收到法院送达的诉讼材料后,向法庭邮寄了一份伤残等级重新鉴定申请,认为尹某诉前形成的鉴定不客观,要求重新鉴定。
       然而,在法庭组织双方进行鉴定时,戴某称短时间内不回银川。选取鉴定机构双方当事人均需到场,戴某身在外地,亦无诉讼委托代理人,双方无法协商一致,鉴定机构如何选取?尹某也称不可能长时间等待戴某,自己也很着急。怎么能让双方尽快选定鉴定机构呢?交通法庭法官助理江雪灵机一动,大胆提出利用微信群掷骰子的方式来选取,并获得了承办法官的认可。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她组建了微信群,邀请双方当事人进群,在核实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后,向双方说明了通过微信群组选取鉴定机构的规则,双方各自确定一个鉴定机构备选,由法官助理在群里掷骰子,按照事先约定的规则,以单双数选取鉴定机构。最终,双方对选取结果均无异议,案件顺利进入鉴定程序。
       交通法庭法官助理的一番操作并非异想天开,根据《民事诉讼法》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了电子数据作为证据使用的情形。因此本案中通过电子数据手段进行鉴定机构选取,是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来源:兴庆区法院 责任编辑:季德庆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