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兴庆法院法官巧办房屋漏水案

  

二进水淹现场  四次组织调解  一次司法评估

 

20183月,家住10楼的小李,因家中水管漏水导致长期外出的9楼住户小张室内被淹。事发后,经小区物业公司调解,小张要求小李赔偿40万元,小李则认为损失最多15万元,因双方调解意见差距巨大,协商未果,小张做了证据保全公证,在外租房居住,随后便一纸诉状把小李及其妻子诉至法院,要求小李及其妻子赔偿各项损失共计28万余元。

立案后,法官助理先行召开庭前会议,组织双方进行了证据交换,并进行了庭前调解,因双方对损失金额争议较大,双方对抗情绪严重,小张扬言要去小李所在单位上访,小李不愿被步步紧逼,随后小李申请对涉案房屋的水淹损失进行司法评估。考虑到司法评估耗时长、费用大、风险不确定等特点,根据法官安排,法官助理通知双方当事人及各自律师到达涉案房屋进行现场调查,法官助理当场制作了现场调查笔录,对室内家具家电、装饰装修等受损状况进行了明确,家电均能正常开机运行,双方当事人及律师签字确认。经过法官助理调解,小张主动降低赔偿金额,无奈小李不接受。随后,法院依法委托某物价认定中心对损失进行鉴定。评估前,法官助理组织双方两次调解,虽然双方的意见差距不断缩小,但仍未协商一致。

法官助理与某物价认定中心、双方当事人同时到达现场进行损失评估。根据现场状况,鉴定结论可能对小张不利,于是法官助理与评估师向小张讲明评估风险、分析损失构成,调解三个多小时后,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小李赔偿小张各项损失8万元,分两期支付完毕,小张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至此,事发半年之久的房屋水淹案终以双方协商解决而圆满结束。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