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兴庆区法院法官拒收“辛苦费”

  

 

 

近日,兴庆区人民法院受理的一起看似平常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但审理过程可谓剧情峰回路转,跌宕起伏。

2015年,麻某向许某借款40万元,并向许某出具借条一张,后经许某多次催要,麻某均未予偿还。许某将麻某及其妻子韩某一并起诉至法院,要求二人共同偿还借款。在此之前,已经有两件起诉麻某及其妻子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因借条没有麻某妻子签字,原告均放弃麻某妻子承担还款义务。

天有不测风云,麻某患病住院,该院法官前往医院送达开庭传票确定开庭日期后,麻某数次以身体状况不适合参加庭审为由向法庭邮寄延期开庭申请。法官及时前往医院征求主治医师、医务科的意见,得到的回复是麻某可以参加庭审。法官准备在病房内开庭,但因麻某家属阻挠,以麻某病重需要静养胁迫法官,扬言投诉医院,并拿出自书的责任书要求医院签字,同病房的患者亦不同意调换病房,导致庭审无法顺利进行。家住外地的许某却情绪异常激动,要求强行开庭。考虑麻某住院的实际,法官经过与医院沟通协调,医院专门安排病房附近的房间作为庭审使用。法院随后向麻某送达新的开庭传票,将明确的开庭地点、时间及拒不到庭的法律后果告知麻某。

928日上午10时,该案依法在银川市某医院开庭审理,麻某、许某、韩某均到庭参加了庭审,当事人双方均出示了与案件有关的证据,庭审过程中没有出现突发状况。

下午3时许,许某再次来到法院找到法官,提交了新的“证据”,并称“这是我提交的证据,法院认定也行,不认定也行,看法院的。”法官询问是何证据,麻某不予明确,只将一个档案袋放在桌上,法官觉察档案袋内所谓的新“证据”可能是现金,严厉的加以拒绝,并立即退还给许某。许某却说,这是他的一点心意,是给法官的“辛苦费”。法当场表示这个“证据”是非法证据,法院绝不认定,如不取回,法院将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向许某阐明,法院会坚持法律,会依法公平公正的裁判案件,尊重法律就是尊重自己,金钱不能与裁判权放置在天平的两端!

据悉,该院始终坚持抓教育、抓制度、抓监督,构建全方位、全时制、全过程的廉政监督管理机制。2018年以来,全院法官除拒收的物品外,还拒收现金、购物卡约2万余元。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