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兴庆法院大新法庭“律师服务窗口”成效日益凸显

  

 

“法院搭台 律师唱戏”

          

    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大新法庭“律师服务窗口”于今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区基层法庭首次践行职业律师进法庭值班工作。法庭与宁夏辅德、平瑞、塞上、善知律所签订合作协议,每周一到周四轮流指派律师坐岗值班,值班律师每日记录值班日志,并设置律师值班台账,对接受咨询的案件、处理方式进行记录。值班律师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进行诉讼风险指导,同时协助法院化解纠纷。

“律师服务窗口”的一项重要职能是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主要是接待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的群众和发生纠纷欲通过诉讼解决的当事人的咨询。相比于法官仅能从程序上进行解答,律师作为第三方,能对来访当事人讲事实、摆证据、释发条,从实体上释法析理及提出指导意见。这样有利于当事人对案件处理有基本的了解,从而选择正确的处理方式,节约司法资源。同时也有效分担和缓解了法官在法律咨询、诉前引导方面的压力,法官空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心办案。值班律师还为前来立案的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拟写法律文书,协助当事人准备必要的诉讼材料,避免当事人在立案环节来回往返于法院。截止8月底,该院大新法庭“律师服务窗口”已接待群众215名,免费拟写诉状及报案材料27份,以及提供诉讼服务,经过律师的指导后,110件案件未进入到诉讼程序。

值班律师逐步参与到案件的调解中来,纠纷化解职能越来越突出。自4月起,法庭开始将部分案件委托至律师进行先行调解,律师作为中立第三发居中主持调解,协助纠纷双方当事人通过自愿协商、达成协议,调解成功后由法庭出具调解书或裁定书。律师参与调解将案件进行合理分流,缓解有限的司法资源与持续增长的诉讼案件之间的矛盾。同时也为当事人解决纠纷提供多种路径,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司法效率。截止8月底,法庭已向律师委托调解案件91件,调解成功案件13件,由法院出具调解书12份,裁定书1份。

律师能建立起法院和当事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尤其针对判后答疑,律师做为中立第三方,当事人在对判决有疑惑或者不满情绪时,通过律师对当事人进行法律释明及答疑解惑,更有利于加深对判决的理解,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和法结,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真正达到案结事了。

该举措运行半年来,“律师服务窗口”已成为一道矛盾纠纷的缓冲带,起到了答疑解惑、化解矛盾、提高效率、宣传法制等作用。今后,该院将进一步完善机制,逐步探索建立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驻法院律师服务队伍,将“律师服务窗口”建成诉调联动的新阵地、司法为民的新窗口、分流案件的新中心、律师与法院深度合作的新平台。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