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兴庆区法院获“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殊荣

  

 

913日上午,从自治区召开的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据了解,该院是全区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近年来,该院紧紧围绕机关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标准,坚持把创建活动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与维护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全面促进民族团结,大力营造良好氛围,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悉,该院把审判执行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有效载体,坚持依法公平公正审理各类案件,妥善化解涉及民族聚居区的矛盾纠纷,把法律适用和民族习惯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减少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不和谐因素。通过建立速调中心、聘请专职人民调解员、挂牌成立6个诉调对接工作室、构建“二员四老”调解机制、运用“九步法”联动调解试用微信群调解模式等举措,完善多元调处纠纷化解机制把司法为民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暖心工程,通过上线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设立三个乡镇巡回法庭服务点、建成全区法庭首个律师服务窗口、建立点对点社区服务工作室、巡回开庭常态化等形式,减少群众的诉累,使矛盾纠纷化解更接地气,更便民利民,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司法服务的方便、快捷;把宣传教育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有力推手,利用赶集、民族团结月、综治宣传月、助残月、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法官深入村组、社区、学校、企业、清真寺等场所,结合矛盾纠纷化解、公民权利保障、基层民主建设等,深入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提升各族群众法律意识及依法自我保护的能力。通过定期编纂编发《典型案例剖析》、利用“一网双微”信息平台更新推送法律知识、根据法院真实案例自主创作微电影《家和》、法官做客电台直播间为听众“说法”等方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法治精神把扶贫帮困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渠道,定期深入滨河一村,通过组织干警结对帮扶、落实扶贫项目、协调争取资金、实地走访、谈心谈话、宣讲政策、节日慰问、捐赠物品等形式,积极协同各方对群众遇到的问题进行答复,遇到的困难进行帮助。去年以来,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申请发放各类救助款144.5万元,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实行减、缓、免缴诉讼费用120余万元为各族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及帮扶慰问资金达13万元。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