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廉价仓库存在的仓储隐患

  

 

    案情简介:张某系从事烟酒批发的个体从业人员,马某系某花卉市场经理。张某承租的用于存放烟酒的仓库,位于马某经营的花卉市场对面。马某为了使花卉市场排水通畅,将位于张某、马某仓库中间道路中的一口观察井及水篦子进行了疏通。201764日,银川地区发生了较大的降水,因涉案仓库位于城乡结合地区,周边排水管道不通畅,且涉案仓库系张某承租村民用牛棚改造的仓库,仓库排水、防水设施不完善,导致路面积蓄的雨水倒灌进张某承租的仓库,仓库中存放的各类酒品价值4000余万元。张某认为自己承租的仓库被淹,与马某疏通观察井及水篦子的行为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马某应对其损失进行赔偿。故张某诉至法院,要求马某赔偿其损失650000元。

    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起初张某与马某意见分歧很大。马某认为张某承租的仓库是用牛棚改造的,地势低且不符合仓储标准,所以才会被淹,与自己没有关系。该院法官到涉案仓库进行现场调查、了解案情后,多次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最后张某与马某达成调解协议,以马某从张某处购买价值50000元的白酒、红酒的方式来解决本案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后,为了保证协议的顺利履行,办案法官随即和马某、张某前往涉案仓库,见证了张某与马某的交付行为。事后张某与马某这对邻居握手言和,并对法官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张某与马某的纠纷虽然得到了妥善的化解,但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现阶段,在银川周边地区存在着很多租金较为便宜的仓库,它们有的是农民用自家的牛棚改造而来,有的是个人搭建的简易仓库,这些仓库往往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仓储标准,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但是很多人为了节约仓储成本,承租了这些不符合仓储规范的仓库,这就为储藏的货物埋下了火灾、水灾等安全隐患。2017年至今,兴庆法院大新法庭受理类似案件4件,当事人财产损失达500余万元。且此类案件中,往往货物损失价值大、当事人情绪激动,导致案件审理难度大。在这里,法官提醒大家,在承租仓库的时候,不能只考虑租金是否便宜,还要细心考察准备承租的仓库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仓储标准,有无相应的审批手续,从而预防、减少自己的财产损失,同时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