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兴庆区法院联手社区网格员提升司法效率

  

 

“社区网格员已经成为我们法院干警深入村居、社区的‘眼睛’和‘耳朵’,最近处理的一批小额贷款纠纷就是通过与社区网格员进行对接的方式完成的,这对我们快速地查人找物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兴庆区法院速调中心一名法官深有感触地说道。

今年以来,兴庆区法院充分借助基层综治力量,发挥整体联动作用,建立执行工作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对接机制探索法律文书送达网格化+司法送达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辖区网格员资源协助法院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送达法律文书,效果显著。

保障该机制长期有效顺畅运行,逐步构建起“编外执行员网络”,该院积极与兴庆区政法委、综治办、各乡镇、街道办协调沟通成立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对接领导小组,签订了对接办法,建立了工作联络机制。案件承办人与聘任的各乡、镇、街道办网格员、综治专干互为联络员,在收到法院的执行协助信息后,将需要查找的人员信息提交给网格中心联络员,再由其转给网格员进行具体查找。利用乡镇村居单元三级网格管理体系,辖区内2211个街道1个管委会897网格员(社区基干)纳入网格化送达工作和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充分利用其人缘广、地形熟、信息灵、熟悉当地民情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参与执行、助力执行,解决送达难问题,提高直接送达率使网格员成为法院办案人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同时,网格员还将协助法院做好执行和解、事前摸排、事后安抚、法制宣传等工作,促使当事人之间执行和解,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发挥了其管理员、信息员、宣传员、疏导员的作用,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效果。

利用日趋成熟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借助网格员送达、协助执行,不仅提高了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的效率,而且有利于打击规避送达、妨碍诉讼、逃避法律义务等不诚信行为。今年截止目前,该院借助辖区网格员资源,送达查找被执行人信息142人次;在社区网格员协助下完成法律文书送达136件,为破解送达难提供了新型的制度样本。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