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兴庆区法院精心部署攻坚腾房“骨头案”

  

被申请人拒不腾房多部门配合执行声势浩大 

 

  

2017年已进入最后一个月,为了攻克执行难案,将“硬骨头”消化处理,兴庆区法院精心部署,开展了集中执行腾房案件专项行动,并邀请来自兴庆区政法委、检察院、政协委员会、人大法工委、媒体、志愿者协会的人员进行现场监督、见证执行,做到执行过程透明、公开。 

这还要从兴庆区法院的腾房案件执行专项行动说起。 

今年5月份,兴庆区法院受理了银川某所申请执行宁夏某物流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依据申请,被执行人需要将已经租赁到期的房屋及场地强制清退租户后,恢复原状并依法返还。执行人员查明情况后,对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余某多次传唤进行协商执行,但余某每次均明确表示不配合法院执行。此案件涉及70余户承租户,经过挨家挨户张贴公告,责令限期迁出房屋后,仍有三户承租户未迁出,也无任何联系方式,被执行人也拒不协助提供承租人信息。1121日清晨,兴庆区法院派出40余名执行人员来到待拆房屋、场地,迅速分组展开执行工作。司法警察负责现场警戒,突发情况处置;其他各执行小组分别有专人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好执行全过程的录像、摄影,并通过单兵系统连线执行指挥中心进行远程监控;执行人员清点屋内物品并登记造册,由公证处公证,最后由搬运人员搬运到指定的地方暂存。“你们放心的拆吧,我一定不会阻挠。”面对法院精心部署的执行行动,被执行人余某一改强硬态度,积极配合法院工作,至此,这起纠缠许久的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兴庆区法院还积极利用执行现场,以案释法,对群众进行了普法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何某租赁宁夏某发电公司的房屋已到期,并拖欠租金约35万元。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法官经调查发现,该房屋在租赁期间被何某非法转租给某健康生活馆使用至今。经法官多次催告执行,何某均不履行退房义务。20171130日清晨,执行小组到达涉案房屋进行腾房查封,该房屋内营业的健康生活馆内坐满了体验理疗仪的老年人,加之门口人流量较大,容易引起群众围观。承办法官根据现场情况,当即决定拉起警戒带以维持围观群众的秩序,让其中一位执行员对现场群众进介绍执行工作的内容,并以案释法,向在场人员说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现场群众纷纷对执行人员表示理解并给予赞扬。同时,其他执行人员则对涉案房屋内的人员及顾客进行沟通,并搀扶腿脚不便的老人下楼以确保其安全离开,最终将人员全部劝离。在执行人员对室内物品进行清点准备查封房屋时,该生活馆负责人员声称楼内仍有员工居住,需要一定时间来清理搬运。有多年执行经验的承办法官这是生活馆负责人的抗拒执行心理,遂向其言明逃避执行的法律责任,最终该负责人组织员工将室内物品清理搬运走,执行人员得以将房屋顺利交付申请执行人。 

近一个月内,兴庆区法院已执行腾退房屋案件5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