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管理
月牙湖新移民群体萌发离婚潮

  

 

初入新环境诱因多  可“糟糠”伴侣不应弃

 

随着月牙湖生态移民安置工程的逐步推进,不少新移民在月牙湖滨河家园找到了新生活,可新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却是喜忧参半。

来自海原县的李某和石某就像其他许多新移民夫妻一样,结婚十余年,已生育两女,双方感情稳定。2012年一家人因移民安置工程搬迁至月牙湖乡滨河家园。来到银川后,石某一直在家中料理家务、照顾女儿,李某则长期在银川打工。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李某的思想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他渐渐不满足平淡的家庭生活,几经思索决定将石某起诉到法院,要求判决离婚。

主审法官接到本案后,充分了解了双方的身份背景及家庭情况,发现双方感情基础牢固,只是因为进入新环境在沟通交流方面日益减少,因此产生了一定的隔阂。为了便于双方诉讼,主审法官联合月牙湖乡司法所在巡回法庭对本案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庭审当天,主审法官入情入理地对原告李某进行劝说,李某这才意识到自己思想上的盲目转变对家庭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并对自己产生离开结发妻子的念头感到惭愧,当场向石某道歉,承诺以后一定会安心经营自己的家庭生活,最终双方当事人经调解和好。

2013年以来,随着月牙湖乡移民人数的增多,类似的婚姻家庭案件数量攀升,以2013年兴庆区法院受理该地区离婚案件为例,在2000余户新移民中就有22件离婚纠纷,其中协议离婚10件,判决离婚3件,其余以调解和好或判决不予离婚结案。为保证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兴庆区法院积极联合月牙湖乡司法所,以有效化解矛盾为目标,通过巡回审判、以案讲法等方式,从源头化解矛盾,为移民新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挽救了不少面临解体的移民家庭,得到了辖区各界的肯定和认可。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