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调研

  

近年来,兴庆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引领,紧密联系法院实际,找准和着力解决在作风方面影响和制约法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审执效能和法院的公信力,笔者和主管领导针对我院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做了调查,找出问题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思考:

一、 兴庆区法院的现状和作风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当前的法院现状

兴庆区人民法院辖区面积830平方公里,人口约100万,目前我院共有内设机构18个,核定政法编制210人,实有政法编干警169人,工勤事业编干警7人。政法编干警中法官108名,其中一线办案法官共68人,法官助理35名,书记员7名,法警11名,其他人员8名。全院干警平均年龄37岁。全日制研究生学历29人,占17%,本科学历126人,占74.3%,大学专科学历15人,占8.7%。平均受理案件15000件,占到全区法院案件的八分之一,全市法院案件量的三分之一。

(二)兴庆区法院作风建设的基本情况

由于案件多人员多,被喻为宁夏法院的风向标和晴雨表。近年来,兴庆区法院积极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廉洁司法教育和“守纪律、讲规矩”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七难三案”、“转作风,提效能”、“两不一慢”及作风建设回头看等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各项司法便民利民为民措施,从思想上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洗礼,也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有了新提升。

1、是为了让群众在诉讼中能感受到司法的高效、温暖和便捷,兴庆区法院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严格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要求“窗口”及外出办案工作人员必须着装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每天上班早到10分钟,下班迟走10分钟;接待诉讼群众做到文明接待、热情答复,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办理,不符合条件的指明救济途径,当事人材料不齐全的一律列出清单向当事人做出明示;挑选业务素质高、服务质量高的干警,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和青年文明示范岗,通过示范带动引领其他干警;安装了执行案件和审判案件查询机,当事人凭身份证就可以查询自己案件审判执行相关信息,适时监督法官审限;在立案大厅和门厅安装了自主研发的纪检监察管控系统,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设立导诉台,实行立案、信访、咨询、诉前调解“一站式”服务,实现了预约立案,网上立案,畅通诉讼绿色通道,受到社会各界及群众好评。

2、是规范政务行为,规范对外委托评估、拍卖、鉴定,公务用车,卫生,后勤管理等政务行为,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3、是深化司法公开工作,实行审务、政务公开,充分利用电子屏、触摸式查询服务台等信息化手段公开法院工作。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18次,邀请各界人士700余人走进法院参观、座谈、旁听庭审,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支持。落实《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的实施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评查案件、调研法院工作71人次。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司法改革的重要精神,让公正司法在阳光下运行,我院利用楼外LED大屏幕直播庭审,并公布法律裁判文书,还制定了《最差裁判文书公示制度》,一系列举措让群众全方位立体直观地了解法院审判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4、是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成立涉诉信访办,设立了信访接待室,专职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实行“周一院领导接访、平时4名老法官专职接待”制度,在信访接待室安装了信访接待投诉系统,不会使用拼音输入的当事人可以直接通过向值班人员口述,完成对审判执行各个环节和审判工作人员的投诉和建议,信访接待室受理的群众投诉及提问,当场能够答复的立即答复,不能立即解决的转相关部门限期答复,做到交接有据、责任明确,专人负责、件件有回复,努力让诉讼群众满意而归,加强判后答疑工作,设立了判后答疑接待室,指派了1名审判经验丰富,亲和力强的老法官,及时为当事人解答困惑和问题,完善诉访分离和案件终结制,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申诉权利,积极开展远程视频接访等工作,及时就地解决涉诉信访问题,保障群众的合法诉求。

二、当前,兴庆区法院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

以作风效能建设等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狠抓教育预防和队伍管理,全面加强了作风建设,广大干警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司法作风有明显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着重解决如下问题:

一是有些干警司法为民服务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有的干警对社情民意了解不够,缺乏化解矛盾纠纷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冷、硬、横、推、拖”现象仍有存在,有的不深入基层,就案办案,主要原因是没有真正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

二是个别干警工作作风不扎实,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缺乏工作热情,责任心不够强,办事拖拉,效率不高,工作中屡有差错现象出现,直接影响到司法形象和法院的公信力。表现在:个别案件质量不高,不适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青年法官工作经验积累不够,老法官不能发挥传帮带作用,个别审判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细,不扎实,工作拖拉,该为群众尽快解决的事没有及时解决,有的一件事反反复复做,效率不高。主要原因是一些干警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马虎粗糙,时间观念淡薄,不讲实效。

三是个别干警纪律松懈。有的人认为只要完成任务就行,松点不要紧,在督查、暗访的时候就严点,督查、暗访过后放松。表现在:有的部门负责人对纪律作风抓得不够紧,管理不严,有的部门个别同志不按时打卡上班,部门负责人不闻不问为什么,甚至个别部门负责人自己也迟到早退。主要原因是:个别部门负责人没有发挥好表率作用和真正承担起领导的责任。

四是在制度执行上,缺乏有力的监督和问责,有的个别干警缺乏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有损法院公正形象。

三、推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的几点建议

党的作风,需要不断经受社会发展、时代变化、人民期待的考验。为此,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按照这一要求,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法院”、“全区综合性示范法院”,在案件多、人员多的情况下,要守住这些得来不易的荣誉,就必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如何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

(一)坚持加强班子作风建设是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有效化的堡垒。

良好的作风不仅是教育出来的,更是领导带出来的。“领导就是向导,班子就是样子”,要求干警做到的班子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干警做到的班子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做好,凡是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班子应不断通过学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成为团结和谐的领路人,真正对推进法院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起到堡垒作用。

(二)坚持司法廉洁教育常态化是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有效化的基石。

作风建设要把司法廉洁教育常态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守纪律,讲规矩”等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不断创新廉洁教育的手段和方式,运用“四个一”模式:一是在新年伊始,借助单位内部网站和公示栏粘贴一份保廉促廉倡议书,营造廉洁氛围;二是开展保廉促廉承诺活动,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三是在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来临前,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向干警及家属送上一个温馨的问候及善意的提醒,平时利用手机廉政短信平台,向干警发送一些廉政教育的小短文四是利用每周五下午组织各庭室干警轮流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使干警时刻绷紧廉政司法、公正司法这根弦,敲警钟,亮红灯,提高干警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进而达到“早治病,治未病”的目的,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形成推进作风建设的长效教育机制。

(三)坚持依靠群众是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有效化的检验标准。

作风建设必须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作风建设离不开群众,说到底,作风建设还是为了让广大干警更好的服务群众,所以,检验作风建设成效与否,关键是看群众是否满意。要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引导群众自觉主动监督法院干警作风转变情况。

(四)坚持强化建章立制是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有效化的有力保障。

作风建设不仅需要思想上的扭转,更需要制度上的强有力的保证。要做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就要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和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的制度成果,使那些形成的管用制度有效运转起来,不要空转,充分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五)坚持高频率督察、暗访是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有效化的手段。

队伍建设是人民法院一切工作的根本,而作风建设是队伍建设的关键。如果说“公开透明”是防腐剂,那么,督察、暗访制度落实就是“催化剂”,有了好的制度,就要贯彻执行,对违反规定的要坚决问责,早提醒,早告诫,经常性的督察、暗访就是落实制度的最好办法,能够有效防止某些人侥幸心理的产生。近一年多来,我院共开展审务、政务督察285次,发出《审务督查通报》78期,发出《审务督察建议书》6份、《审务督察通知书》12份,相关部门及人员均在限定的期限内进行了整改;从开展的督察情况,能够及时查找和整改法官在纪律作风、职业道德、群众观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全院干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到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能够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塑造法院良好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深刻总结了作风建设关乎国家安危、治乱兴衰的历史规律,以新形象强基、新实践固本,进一步凝聚了党心和民心。党的作风建设需要不断深入,我们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继续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决不让作风建设成为“牛皮筋”,既要常念“紧箍咒”,又要有打“持久战”的自觉,以踏石留硬,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有效化,形成推动法院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兴庆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尹淑华  陈文贵)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