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 提高法院管理水平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  提高法院管理水平

 

近年来,兴庆区法院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突出抓好法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院文化对法院队伍建设的辐射、导向和激励功能,推动法院工作新发展。2011年,兴庆区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试点法院。20132月,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具体做法为:

明确一种理念——文化兴院

树立“文化兴院”的理念,坚持以文化培育精神,以文化塑造形象,以文化升质效,促进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一是在目标任务上,追求“内和外顺”。在法院内部,坚持以人为本,把法院工作目标与法院的文化氛围有机结合,通过营造符合法院工作特点和实际的文化氛围,大力提升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思想境界、职业素养,为法院工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柱;在法院外部,着眼于“群众信赖”和“人民满意”,把落脚点放在提高裁判公信力上,通过提升司法形象,完善便民利民的各项措施,增强社会公众对法院的认同感。

二是在方法手段上,坚持“四个融入”。将法院物质文化融入到法院楼道、法庭等内部装饰中,以随处可见的物质空间承载法院文化;将法院精神文化融入到考核激励、文体活动中,以昂扬向上的精神文化引领锐意进取的队伍建设主旋律;将法院行为文化融入到具体的审判实践中,以公正高效的司法行为展示法院形象和法官品质;将法院制度文化融入到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落实中,以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保障审判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

三是在发展路径上,实施“四大工程”。2010年,制订了《开展法院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大力实施“物兴于外,文以载道;德修于心,文以铸魂;行成于思,文一事功;节守于廉,文以正心”的“四大工程”,通过物质文化的约束,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打造一个基础——物质文化

物质文化是法院文化的外在表现,也是法院文化的基础和载体。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兴庆区法院结合本土文化特色和法文化内涵,积极营造符合法院职能特点和现代司法理念的物质文化氛围,使干警身心舒畅、精神饱满地开展工作,让人民群众在舒适的环境中进行诉讼活动。

一是建筑风格展现法院角色定位。大楼建筑和办公场所在外观设计上突出庄重、威严、大气、亲民的特征,体现司法的职能特点和职业风格。大厅两侧墙上的石刻由华表、天平、宪法等图案构成,体现了司法的特点。东法庭一楼墙面上“”的独角兽形象,彰显司法的公正。

二是公共区域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办公大楼的各项设施,注重关心干警的学习和生活,如干警食堂、法官书屋、舒缓室等,增强了干警的归宿感和凝聚力。以“仁、义、礼智、信、和”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寓意古老司法文明与现代法治理念的完美融合。选取了反映家庭和睦、邻里友好这些优良品德的小故事,悬挂在审判区域显眼位置,潜移默化营造温馨的和解氛围。

三是便民设施尽显司法人文关怀。在诉讼服务中心,认真落实方便群众诉讼的措施,配备的诉讼指南、电子触摸屏、老花镜、饮水机、急救箱、自助取款机等设施,让当事人最大限度地享受数字化审判大楼带来的一切便利,有效提高法院工作的公开度和亲和力。

突出一个核心——精神文化

坚持把法院精神文化作为法院文化建设的核心与灵魂,通过凝聚富有时代气息和理念价值的法院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是提炼兴庆区法院精神。经广泛征求干警意见,兴庆区法院确定了“忠诚事业、崇尚学习、团结务实、勤政廉洁”兴庆法院精神,引导干警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忠诚于法律,培养法官职业责任感、使命感和尊崇感。

二是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组织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法院、党员“评星定格”创先争优活动,在全院形成了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还成立了篮球、舞蹈、读书会等类型多样的兴趣小组,经常性的开展文体活动,使干警在紧张之余,做到张弛有度,身心健康。

三是弘扬法院廉政文化。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在楼道内、电梯间、办公室配以内涵丰富的廉政图片和睿智隽永的警句格言,每季度看廉政教育片,年初上廉政党课,节日群发廉政短信,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司法服务理念、练级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根据审判执行、后勤综合各个岗位以及每位干警的职责特点,提炼了124个风险点,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工作要求。今年2月份,自治区党风廉政教育现场会在兴庆区法院召开。

树立一种形象——行为文化

以增强司法服务意识、提升司法服务质量为标准,全面加强行为文化建设,以更务实的行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一是提升基层实践力。为使干警真正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开展了以“法律六进”为主题的法律下基层活动,通过进农村办案、进社区调解、进学校讲课、进企业座谈等方式,促使法官成为既会“办案”,也会“办事”的实践性法官,对新招录的年轻法官进行全面的系统性培训,九成以上分配到基层法庭和审判执行部门锻炼,提高“一线工作”的本领。

二是提升司法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兴庆区经济社会形势的新变化和司法需求,将法院工作的重点与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制定了《关于为银川滨河新区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实施意见》,保稳定,促发展,全力服务大局和民生。

三是提升文化引领力。为使法院文化积极向社会面延伸,兴庆区法院创办了《兴庆区法院年鉴》、《守望公正》、《见证执行》等画册,及时宣传法院亮点工作,拓宽了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定去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律师、司法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感受“阳光司法”。

建立一种制度——制度文化

不断完善法院制度建设,全面构建权责明确、相互配合、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轨道。

一是提高制度规范的系统性。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修订完善,逐步形成审判流程管理体系、案件质量监督体系、机关效能建设体系、廉洁司法自律体系四位一体的内控机制,实现审判执行和其他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二是提高制度规范的制衡性。制度设计努力做到各部门之间、岗位之间像话监督、制衡,实现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约束人的目的。

三是提高制度规范的实效性。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开展审务督察活动,不定期对各部门贯彻落实党组决议、完成工作任务,对干警的着装、庭室卫生、审判纪律情况等进行督查,按月通报,对违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考核扣分,做到令行禁止,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