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创先争优
兴庆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兴庆区法院大新法庭召开

  

33日上午,兴庆区法院大新法庭迎来了由兴庆区三届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及代表组成的视察组,以听取汇报、实地考察、旁听庭审方式,视察兴庆区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为常委会会议审议提供参考。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建东、保少宁、丁万福、何维君、彭丽宏,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庞文兵,以及兴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牟玲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视察组参观了大新法庭的基础建设,体验了无线自助服务平台、轻快APP手机服务网页、标准化服务型窗口等内容,并旁听了一个土地纠纷案件的庭审。随后,视察组与兴庆区法院多名党组成员召开座谈,姜戈院长首先向视察组汇报了兴庆区法院2015年以来民商事审判工作的具体情况,2015年仅各类民商事案件受理案件数达13616件,占全员收案数的62.37%,年内结案数达11797件,审限内结案率96.20%。然后分析了民商事审判工作特点,并汇报了兴庆区法院在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审判原则的情况下,通过提升队伍素质、抓好审判监督、创新工作模式等,克服案多人少压力,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汇报最后,姜院长谈及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向视察组表示,一定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大前提下,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强化管理、坚持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在认真听取了姜戈院长的汇报后,牟玲主任率先发言,她首先肯定了兴庆区法院在“案多人少”的重压下仍能奋勇拼搏、争得荣誉十分不易,并针对近日发生的北京昌平区马彩云法官在家遇袭的事件谈到自己的感受,表示在严厉打击公然挑衅法律的行为的同时,需要出台切实可行的保障机制来捍卫法律以及执法人员的尊严,还必须提高法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如此才能避免让法官“流汗、流泪又流血”,从而保证法官队伍的稳定性。会上,大新镇人大主席团副主任杭金弟等委员和人大代表还提出,应该让社会、村委会等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在民商事案件审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涉及抚养、家暴等“复杂”案件,社区、村镇才是第一线,法院需通过深化基层调解力量,更好地缓解法院紧缺人力物力的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兴庆区人大代表、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任福东特别强调“家事无小事”,兴庆区法院新成立的家事审判合议庭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要利用好基层力量和家事审判合议庭,使调解组织与合议庭其形成合力,即“动情”又“晓理”,妥善化解家庭矛盾。肖建东副主任表示,家事案件调解工作很重要,法院务必要深化调解工作,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效统一,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会议最后,姜戈院长向参会的各位人大常委会委员及人大代表再一次表示感谢,并表示今后法院民商事审判队伍将一如既往,以促进“四个宁夏”建设、银川开放内涵式发展为着力点,为我区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撰稿人:许懿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