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创先争优
法院社区齐联动 暑期普法重实践

  

暑假是学生们结束紧张学习,在家休息、回顾课堂知识的最佳时期,同时也是青少年犯罪的高发期。缺乏学校老师的监督,没有繁重课业的束缚,许多学生因为不懂法、不学法,选择错误的放松、娱乐方式,进而触犯法律。为了更好地预防青少年犯罪,我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与兴庆区银华社区齐联动,为该社区的中、小学生们开设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课堂。

近日,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因被告人肖某在庭审时已成年,此次庭审系公开审理,法庭的旁听席内是来自兴庆区银华社区辖区内的20多名中小学生,这些孩子安静地聆听着庭审,感受着法律的威严。

2013年12月,被告人肖某因为在某学校附近抢劫一名学生的手机而被公安机关逮捕。肖某年幼辍学外出打工,文化知识少,法律意识淡薄,仅仅是因为寻求刺激而触犯刑律。在最后的法庭教育阶段,不善言辞的肖某留下了悔恨的泪水,一次又一次向自己的家人鞠躬道歉。此时,旁听系内的学生们也纷纷低下了头,稚嫩脸庞上出现了严肃而沉重的表情,无一不说明他们的心灵已经受到一次深刻的震撼。

庭审结束后,法官组织旁听学生们参观了法庭羁押室,耐心地为大家讲解法律专业问题,并询问大家的想法和感受。有的学生说今天的普法课堂特别震撼,让他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有的说法庭严肃的氛围让他认识到法律的神圣不可侵犯,还有的说参观羁押室让他感受到自由的可贵。

此次我院与社区联合举办普法课堂,更加注重现场体验和实践,让学生们走进法院、走进法庭,深刻地认识到犯罪的恶果。预防青少年犯罪是整个社会都应当持续关注的问题,在犯罪高发的暑期,应当给予青少年更多的监督和观护,让预防青少年犯罪的警钟长鸣。

撰稿人:刘雨婷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