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创先争优
父母离异生活穷苦且双方对承担脑瘫女儿康复训练费用颇感吃力

  

我院审完抚养案不忘关心弱势群体

5千元司法救助金让女孩妈妈泣不成声

一个七岁大的女孩,在七个月时不幸患上脑瘫,从此命运再也无法与正常孩子相同。这个叫小范的脑瘫女孩,平时跟着年迈的姥姥生活,而她每个月的康复治疗都要花掉近千元的费用,当别的孩子都已经背着书包去上学时,她才刚会自己走路,甚至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

几年前小范父母离异,小范的妈妈作为社区的低保户,独自承担小范的康复训练费用十分吃力。小范的妈妈作为她的法定监护人,代她向我院起诉向其爸爸索要生活费。我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以下简称未成年庭)的法官在受理这起抚养费案件后,积极地将小范的爸爸、妈妈约到法院进行调解。法官了解到,小范的爸爸曾因犯罪入狱三年,出狱后一直找不到固定工作,经济条件很不乐观。经过法官的反复调解、多次沟通,终于为小范争取到了每月400元的抚养费。

抚养费案件审结了,但是主办法官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在多次沟通过程中,法官了解到小范的康复训练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一旦她因费用问题而停止康复治疗,以后很难恢复到生活自理的水平,而这将会让整个家庭陷入更深的痛苦中。于是法官将该情况向未成年庭马庭长进行汇报,马庭长立即将案件相关资料递交我院审判委员会,经审判委员会决议,考虑小范属于特殊社会弱势群体,符合我院司法救助条件,决定为小范申请5千元司法救助款。

当马庭长与主办法官将5千元救助款送到小范家时,小范的妈妈先是惊讶,然后就泣不成声。而小范还静静地依偎在妈妈怀里,用手抹去妈妈脸上的泪水,俨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小范的妈妈表示,她曾不止一次感到迷茫和绝望,法院此次给他带来的救助款,让她看到世间还有温情在,让她感受到司法救助温暖的力量。马庭长柔声安慰小范的妈妈,再大的难关,咬牙坚持总会有拨云见日的那天。

近年来,我院多次对特困申请执行人、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款,仅2014年上半年向26名困难当事人进行救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而此次司法救助是法院近年来首次向符合救助条件的民事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款。司法救助不仅是法院在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更是将社会关爱传递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让弱势群体在关怀中体会到司法的温暖。

 

 

                   撰稿人:刘雨婷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