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兴庆区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创先争优
我院全面开通网上预约立案系统

  

——网上预约立案,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为全面落实司法为民理念,加强服务型立案窗口建设,我院按照自治区高院精神,已正式开通网上预约立案系统。从今年10月初开始,凡准备在我院起诉的当事人,均可通过登录宁夏法院网进行网上预约立案。

通过网上预约立案系统,当事人只需要完成“注册账号”、“选择管辖法院”、“填写立案信息”、“上传原告身份证及证据材料”、“提交立案审查”五个步骤,即可办结网上预约立案手续。我院立案庭派专人负责网上预约立案资料审查,如果当事人提交的信息不全或错误,管理员会及时将审查结果反馈给当事人,当事人可以根据管理员的回复内容更改错误信息后,再次提交立案审查申请,最终实现网上预约立案的目的。网上预约立案系统的开通,既方便当事人远程完成立案准备工作,避免其因立案材料出现问题而往返奔波,从而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同时,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法院立案窗口工作效率。据了解,以往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当事人到窗口进行立案最快需要10-15分钟可完成立案手续,然后需等待最长7个工作日的审查期。而网上预约立案即是将审查工作提前进行,所以现在对经过网上预审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一般最快只需5-8分钟即可办结所有手续,当事人无需再等待通过审查期。

在预约立案时,管理员将针对申请人诉求进行立案须知、诉讼风险等事项的告知,以“解答”的方式实现对公众的普法宣传教育。网上预约立案在提供高效、便捷的立案服务的同时,也促进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进而支持法院工作,是我院落实政法服务型单位窗口建设,体现司法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相信随着网上预约立案工作的全面推广,这项便民措施会更加完善,更多群众能因此受益。

 

 

                                          撰稿人:许小兰

来源: 责任编辑:
☆ 兴庆区人民法院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兴庆区人民法院,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兴庆区人民法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兴庆区人民法院)”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兴庆区人民法院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